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香園紀念教養院

快速選單

捐款專區

  • ◆郵政劃撥:13715057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香園紀念教養院
    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香園紀念教養院愛心碼3344

    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香園紀念教養院QR-code

    香園咖啡師結業式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 瀏覽位置:首頁 > 媒體簡報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媒體簡報


(蘋果日報)【有您真好】500憨兒守護爺爺離世 慨捐近2億積蓄

  • 發佈日期:2016-10-15
  • 照片說明文字新竹縣湖口鄉香園紀念教養院創辦人蔡永勳,今早在台北第一殯儀館舉辦公祭,慈愛人間95年的蔡爺爺,將畢生上億積蓄全數捐贈給安置身心障礙者的香園教養院,院長黃慧玉強忍淚水說,創辦人是大家永遠的蔡爺爺,即使拄拐杖、坐輪椅,他還是堅持親自探視院生,「聽到孩子笑聲,彷彿忘記自己病痛」,這些年來他把院生當成自己的孩子,陪他們做餅乾、擦雞蛋,蔡爺爺去世後,許多院生每天守在大廳看著蔡爺爺生前的影片,雖然都已撥放上百次,仍不斷喊著「我要買鞭炮把爺爺吵起來」、「爺爺不要睡」,也有院生崩潰大哭,吵著要爺爺趕快好起來,場面令人鼻酸。
    黃慧玉說,香園紀念教養院主要收治6歲至55歲智能障礙者及多重障礙者,蔡爺爺靠著紡織成衣業起家、身價上億。21年前,他母親看到新聞報導,一位女大生不堪智障弟弟被欺負,竟悶死弟弟後自殺,還有爸爸帶著3名智障小孩投水自盡的悲劇,當時母親告訴他「你事業做得那麼好,一定要幫助這些人」,蔡爺爺心想,捐錢只能短暫幫助,決定成立教養院,讓這些身心障礙者能自給自足,就這樣將畢生積蓄,全都奉獻給這些孩子。
    黃慧玉回憶,蔡爺爺即使拄拐杖、坐輪椅,他都強忍病痛堅持探視院生,親切的和院生們聊天,也親自出席每一場重要會議,跟家長溝通,讓教養院成為院生們第二個家,也積極地教導他們工作技能,讓他們能夠返回社會,靠自己謀生。
    今年8月時,蔡爺爺的身體狀況亮起紅燈,但他還是到教養院內分送點心、糖果給每個院生,還對著孩子們說了許多勉勵的話,「現在想起來,原來他是來跟大家告別的」,黃慧玉說,9月初蔡爺爺住院靜養,許多院生都吵著要去醫院探望,在病床旁不斷說:「爺爺我學會做麵包了」、「爺爺我能賺錢了」、「爺爺您快點好起來,看我們跟我們說話啊!」但蔡爺爺在9月7日仍不敵病魔病逝。
    「蔡爺爺病逝後,孩子們都守在電視前,一遍又一遍看了蔡爺爺上百遍」,黃慧玉說,教養院大廳每天都撥放著蔡爺爺生前拍攝的影片,得知爺爺過世,許多院生不禁紅了眼眶,但也有懵懵懂懂的院生,希望能買鞭炮把爺爺吵醒,還有院生知道永遠都見不到蔡爺爺了,倒在工作人員懷裡痛哭。
    因為疾病導致妹妹智能障礙的退休教師游女士,聽到噩耗也不斷掉淚,「妹妹在香園已經20多年」,這期間除了受到教養院的照顧外,蔡爺爺也把妹妹當成自己家人,有時候寒暑假將妹妹接回家,妹妹還吵著要回教養院,知道蔡爺爺病逝的消息,自己和妹妹準備用陶笛吹奏一首「感恩的心」,要在告別式上送給蔡爺爺,許多院生這幾天也趕工,親手製作蛋糕及平安皂,作為追思會回禮,以慰爺爺在天之靈。
    黃慧玉說,蔡爺爺將經商數十年的私產1億6千萬以及湖口中正路上5千餘坪的土地、新豐5千餘坪的土地全數捐出,分別拿來建置教養院以及做為日後教養院的支出費用,為的就是要讓這份愛永遠傳承下去,希望這些折翼的天使寶貝,能夠在教養院中快樂生活,並學習一技之長、靠著自己的力量重返社會。(突發中心黃羿馨、楊勝裕/新竹報導)
    發稿時間:0800
    修改時間:1749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