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香園紀念教養院

快速選單

捐款專區

  • ◆郵政劃撥:13715057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香園紀念教養院
    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香園紀念教養院愛心碼3344

    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香園紀念教養院QR-code

    香園咖啡師結業式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 瀏覽位置:首頁 > 媒體簡報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媒體簡報


人物專訪: 富擁天地滿園香—香園紀念教養院創辦人蔡永勳

  • 發佈日期:2014-02-15
  • 照片說明文字採訪撰文‧謝欣園
    一九四四年,日本由明治天皇宣佈投降,台灣的日據時代也跟著劃上句點,由國民政府接手治台。之後,台灣實施經貿改革,推行四萬塊的舊台幣兌換一塊新台幣等措施,宣佈代紡代織的進口替代政策,在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五三年,台灣的棉紡織品便已達到內需平衡。緊接著,政府的整體政策從進口替代轉為補貼出口,紡織品出口因而快速成長。

    香園紀念教養院的創始人蔡永勳出生苗栗頭份,在日據時代即獲得教職工作,在眾人眼裡,可說是標準的青年才俊。日據時代結束後,他帶著才結婚兩年的妻子,到台北開始經商。

    一開始,從二十台縫紉機做起,幸運的是,台灣當時的紡織業如日中天,遍地是機會。一口流利的日文讓他從日本得知紡織界的新技術與業界消息,幾年打拚下來,蔡永勳與兄弟創立啟台紡織,成立隔年(一九七○)便獲政府頒發「外銷成長率績優獎」,也是全球知名品牌如Nike、GAP等的代工大廠,早年外銷日本高級睡衣睡褲的市場中,啟台市佔率約十五%。接著,公司連續十三年獲得「外銷業績優良獎」。學而優則仕,蔡永勳自然而然成為業界發聲的最佳人選--擔任台灣區製衣公會理事長(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四年)。

    在日據時代,台灣雖然已經有紡織公司,但多由日人掌控,掌握技術的台灣人很少,自一九四四年台灣光復開始,成衣界多半靠業界人士自行摸索,闖出一片天,許多細節有待加強。在擔任製衣公會理事長期間,蔡永勳成立製衣職訓中心,將技術人才、縫機修護人員送往日本進修,學習、食宿費用均由公會負責,可說是台灣當時的創舉。

    不只培訓人才,他還舉辦一系列的品管觀摩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演講,與業界共同探討相關技術。台灣人的聰明踏實,加上專家從旁協助,梭衣成衣出口單價由一九七九年的每打卅八美元提升為四十六美元(一九八○),出口量每年大幅成長,一九八一年,躍居台灣出口紡織品的第一位。

    當時,台灣紡織業十分亮眼,蔡永勳忙得不可開交,每天回到家裡,四個小孩早已熟睡,家裡大小事務全倚賴妻子打理。擁有幸福的家庭外,努力、實幹與大好的機會降臨,蔡永勳不只很快就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一生經商之途也十分順利;一九八五年,二則社會新聞卻改變了蔡永勳的想法,隔年,六十四歲的他準備交棒;一九八八年,他轉而經營慈善事業-香園。

    殘障兄弟母親惦念 企業提早交棒

    蔡永勳的母親蔡蕭香因為孫子中有一名是智障兒童,時刻惦記小孫子的未來;一九八五年,準備過九十大壽的母親看到一名女大學生因不忍見到智能不足的弟弟飽受歧視,親手悶死弟弟,也一併結束自己的生命;而另外一名父親帶著三名智障孩子投水自盡的消息,也讓蔡蕭香食不下嚥,頻頻詢問孩子,要如何才能幫助這些家庭?

    蔡永勳回答母親,捐錢只能短暫幫助,要照顧這樣的孩子是一輩子的事情,最好能幫助這些智障孩童自給自足,不成為家庭負擔。

    母親點頭稱允,但當時,蔡永勳的事業正如火如荼,不只啟台紡織,還包括了文明,豈能說放就放?蔡永勳事母至孝,思索良久,財富哪能世代擁有?把小孩教好,能有自己的一片天空,對小孩才是最好的。

    經過幾年的準備,蔡永勳將經營權逐漸轉移給長子,一九八八年,成立「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香園紀念教養院」,隔年落成啟用。母親十分高興,晚年都在香園度過,孩子們喚她「蔡奶奶」。

    為了成立香園,蔡永勳捐出新竹湖口五千餘坪的土地,加上數十年經商私產一億六千萬,兄弟姊妹也都慷慨解囊,共襄盛舉,只為一償母親宿願。硬體規劃方面,蔡永勳邀集建築界、社工界一起籌畫,院內白天藍雲、草地舒美。在軟體方面,因為踏入的是一個完全陌生的行業,蔡永勳特別到日本、德國訪問,實地瞭解智障教育應該包括哪些課程、該如何為孩子們進行規劃;直到今日,香園仍與日本九州赤阪園互有交流,赤阪園創辦人田島茂每年都與機構人員相偕來到台灣訪問,互動良好。

    孩子(院內稱服務使用者)在貼著紅磚的建築物內,進行復健、技藝陶冶,老師、社工人員則在一旁輔助;直到今年為止,服務使用者兩院區合計為二二八人,社工六位,教保人員則約四十多位。服務使用者分成數組,每個人都可以挑一個自己喜歡的組別,進行職訓。目前有將近二十位可以到香園附近的醬油工廠、食品工廠工作,香園行政人員表示,多數是騎自行車上下班,少部分走路、搭公車;孩子們自己賺的錢,院內幫他們每人在銀行開個人帳戶,做為未來的養老金。

    一九九八年,蔡永勳再購土地五千餘坪,新豐院區成立,注重技藝陶冶,一樣具有辦公區、住宿生活區、教學活動區、職訓生產區、花卉栽培區、戶外運動休閒區等規劃,環境較大。

    即將九十歲的蔡永勳看多了豪門爭產恩怨,一九九六年,他就將名下財產分配妥當,不希望看到孩子為了錢而反目,拿出上億家產資助智障孩童,對他來說,也只是盡到自己的社會責任,對名利毫不戀棧。日本有個小鎮,四千多人中有一半是智障人士,但小鎮居民生活條理分明,自給自足,蔡永勳說,這就是他的理想。

    白雲蒼狗,歲月悠悠,人去樓空的剎那,在世間能流芳百世的是曾散發的那份善念吧。

    *******
    香園湖口本院目前的服務使用者約為二十到四十歲的智障人士(編按:有許多是已經在這裡長大),少部分四、五十歲,另外,也有三歲到六歲需要早療的孩童(每日回家)。餬口本院負責業務包含早療、日托學齡班、臨時托育班,技藝陶冶包括紙藝坊(做卡片)、品藝坊(焗烤或點心)、園藝班(盆花)、藤編班、音樂坊。

    新豐院區的服務使用者大致一樣,但較重技藝陶冶,包括烘焙班、農藝班、洗衣班、再生紙班、農藝班(種田、種菜)等,另有重度養護班。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