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香園紀念教養院

快速選單

捐款專區

  • ◆郵政劃撥:13715057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香園紀念教養院
    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香園紀念教養院愛心碼3344

    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香園紀念教養院QR-code

    香園咖啡師結業式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
:::* 瀏覽位置:首頁 > 媒體簡報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媒體簡報


(自由時報)香園創辦人今告別式 預錄謝葬會曝光令人不捨

  • 發佈日期:2016-10-15
  • 照片說明文字〔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私立湖口鄉香園紀念教養院創辦人蔡永勳,27年前蓋好機構,他為自己舉辦一場「告別式」,在11分鐘的錄影中,談及母親的教誨與他創辦香園的源起,內容充滿感謝與期許;慈愛人間95年的蔡爺爺,今早在台北第一殯儀館舉辦公祭,院生們每天看著影片,都忍不住放聲大哭,場面哀慟令人不捨。

    香園教養院表示,從事紡織業致富的蔡永勳,1986年將企業交棒給長子後,在母親的支持下,全心投入身心障礙者的教育與福利事業,將位於湖口和新豐地區的各5000餘坪土地、經商所得與兄弟姐妹慷慨捐出1億6000萬元,並邀集特教領域專家學者組成董事會,期許建立一個讓身障者能夠自主生活、安心學習、有人性尊嚴的溫馨家園。
    「告別式」影片中,蔡永勳說,人生活到70,他已滿足;預錄謝葬會,是「我要親身向在座的各位說聲感謝!」。他並提到,21年前,母親看到新聞報導,一名即將畢業的女大學生,不堪智能不足的弟弟被欺負,掐死弟弟後自殺,當時母親告訴他們「你們的事業稍有成就,一定要幫忙這些可憐的人」,因此他到日本、德國等國家考察參觀後,趕建香園在民國77年12月開幕,就是希望讓母親能夠親眼看到,孩子們完成她的心願。
    蔡永勳也在影片中表示,教養院不是要讓院生住一輩子,首先要改善他們的體質,教導生活能力,然後給他們職業訓練;之後,讓院生獨立的共同生活,進入附屬工廠工作,「讓智能不足的孩子能跟一般人一起工作,我覺得很有意義!」
    香園院長黃慧玉說,教養院主要安置18歲到55歲智能障礙者;營運迄今,創辦人親自參與每一場重要會議和活動,即使拄拐杖、坐輪椅,他都強忍病痛堅持探視院生,親切地和院生們聊天,或是和家長溝通,希望院生學習一技之長之後回社會,自立更生。
    黃慧玉說,今年8月時,辦創人的身體狀況惡化,但他還是親到教養院分送點心給院生,還對孩子們說了許多勉勵的話,「現在想起來,原來他是來跟大家告別的」;9月初他住進醫院,院生們都吵著要去探望蔡爺爺,在病床旁不斷說:「爺爺我會做麵包了」、「爺爺我可以自己賺錢!」但創辦人仍不幸在9月7日病逝。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